English

今年北京继续扩大招生规模

市属高校扩招4000人,普通高中增招1万人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李家杰)北京市市长刘淇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一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刘淇说,北京市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构建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德智体美等有机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启动“首都教育跨世纪重点建设工程”;加快中小学结构布局调整,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增加社会实践,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健全并推进素质教育的督导机制;扩大中小学生营养餐供应,确保质量,年内达到20万份。

他说,今年北京将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市属高校增加招生4000人,普通高中增加招生1万人,使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由现在的4∶6调整为5∶5。同时,改革学校收费办法,逐步建立起国家、社会、个人合理分担的机制。建立和完善教育保险、教育贷款、贷款助学和奖学金制度,保障困难家庭学生的受教育机会。而且,要扩大高等院校对外开放,有条件的院校可以多招留学生。加快发展富有创新能力、办学形式多样化的高等教育,做好中央在京高校划转接收工作。加快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步伐,年内实现高校后勤向实体型、企业型转变,并从学校行政系统中分离出来。积极推进大学生公寓建设,今年将开工250万平方米。创办“大学科技园”,促进教育与经济与科技密切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